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学习路上 | 政策制度 | 巡视巡察 | 巡察大事记 | 巡察进行时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第四轮整改
 
 
 

|| 首 页>>巡察进行时

 
基层党委书记谈整改(九)——多措并举同步发力 做细做实巡察整改
2023年10月13日     (点击)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矿业工程学院党委自2022年10月接受校七届党委第四轮巡察以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做实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巡察整改实效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一是直面问题不回避。学院党委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全盘认领巡察组指出的四个方面14项32个问题,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并组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压实责任不放松。学院党委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形成上下协调、联动整改的工作合力。三是强力整改不迟缓。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学院党委按照“找准症结、措施可行、举一反三、长期见效”的原则,全面对照检查,针对性地制定了88条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零遗漏、全覆盖。聚焦突出问题,学院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10次、党委会12次,88条措施在集中整改期间全部落实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强化贯通融合,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一是深学细悟破难题。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上行下效带动学院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着力破解阻碍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二是建章立制强管理。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巡察整改期间,学院制定完善了议事规则、绩效分配、学生资助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健全了党委全面监督、纪检委员专责监督工作格局,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制度,努力形成真管用、管长远的制度机制。三是狠抓教学促提升。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教育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学科、专业内涵式发展;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院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营造协同育人氛围,提升“三全育人”整体实效。四是筑牢党建新阵地。始终把加强阵地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一环,从源头上做好风险管理,提升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水平,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五是驰而不息强作风。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确保一级抓一级,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成果运用,注重取得实绩实效。学院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和抓手,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立足自身实际,勇于担当作为,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并联推进,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创新引领高峰学科建设,矿业工程学科评估提档进位,从B-进位到B档,2022年度矿业工程高峰学科建设绩效考核获评“好”等次。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工科本科专业,2023年首次招生40人。育人成果实现新突破,1人被团中央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安徽省百优大学生、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并被推荐参评全国第十八届“大学生年度人物”;1人获得安徽省“研究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3人获孙越崎优秀学生奖;6人获批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并赴国外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学院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第35届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荣获男子甲组亚军。大学生科技创新再创佳绩,获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并进入国赛,获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三等奖1项。就业创业再创新高,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04%;在校生创业率达0.99%,本科生升学率达45.01%,签约矿山企业学生占签约就业学生总数46.3%,更多矿业学子立志扎根矿山,为国家能源事业做贡献。质量工程项目全面推进,获批煤炭智能精准开采现代产业学院、重大教研项目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项,《矿山岩石力学》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搭建新工科实践平台拓宽人才培养转升级》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新增深部煤炭资源智能绿色开采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省级科研平台。研究生招生规模再上新台阶,招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5人,本校生源占比55.8%。

学院党委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作为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和结果运用的实际行动。学院党委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推动巡察整改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以巡察整改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巡察整改新成效助力赋能学校“双一流”创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