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学习路上 | 政策制度 | 巡视巡察 | 巡察大事记 | 巡察进行时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第四轮整改
 
 
 

|| 首 页>>巡察进行时

 
基层党委书记谈整改(七)——提升站位 扛牢责任 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2023年10月11日     (点击)

开展巡视巡察是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10月10日至11月9日,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作为学校七届党委第四轮被巡察单位之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部署安排,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发展有机贯通。

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自觉放在“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局中谋划,推动巡察整改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为“双一流”创建再出发坚强政治保证。一是抓理论武装。学院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强化主题学习作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基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研学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领会巡察整改政治要求,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二是抓责任落实。学院党委先后召开18次党委会(扩大)会议和巡察整改推进会、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情况通报和动员部署,要求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和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凝聚整改行动合力,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全面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问题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编制《关于校七届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我院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做到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实行包保责任制,确保责任明确、责任到人。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各责任人定期汇报整改进度、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推进。

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学院党委获批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安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1人。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各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安徽省新时代育人质量工程项目7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项,其中牵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4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获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一等奖,3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1人获批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1位辅导员代表学校参加皖北片区高校(附院)职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配乐朗诵比赛获一等奖;4名辅导员年度考核优秀,具有参评资格辅导员考核优秀率100%。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位于全校前列,本科生升学率51.13%,再创学院历史新高。

注重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发现问题是巡察“前半篇文章”,抓好整改、解决问题是“后半篇文章”,整改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是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一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示范带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督促整改责任落实。组织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签字背书。二是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将成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并按规定程序进行选举,扛牢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明确各院属部门、责任人责任清单,对整改不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三是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学院党委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在聚焦具体问题整改、补短板、强弱项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严格“两个议事规则”执行,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积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放大巡察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巡察整改以来,学院自我加压,拟定涉及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学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20项。对于出台的相关制度,要求院属各单位及时开展学习,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贯彻执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创建新征程、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