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学习路上 | 政策制度 | 巡视巡察 | 巡察大事记 | 巡察进行时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第二轮整改
 
 
 

|| 首 页>>巡察进行时

 
基层党委书记谈整改(五)——深化巡察整改推进外语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安理实践
2023年03月29日     (点击)

巡察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内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作为学校七届党委第二轮被巡察单位,自2021年11月接受巡察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部署安排,在巡察办和第二巡察组的悉心指导下,切实扛牢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压茬推进和持续深化巡察整改,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引领和保障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实现新进展取得新进步。

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巡察工作要求

巡察本质上是政治巡察,必须从政治上看待、从政治上研判、从政治上把握、从政治上推进、从政治上落实。学院党委把巡察作为对学院的“政治体检”,对全院广大党员师生特别是学院党委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原原本本地逐条研究讨论巡察反馈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整改重要讲话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上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察整改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把讲政治贯穿到整改工作全过程,努力使整改工作成为对标中央、看齐核心的过程,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过程,为学院创建“能源行业高校中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和在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外国语学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提升案例获学校党委推介,公外一系党支部培育创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取得重大进展,党委引领作用和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不断提升。

强化整改落实,做深做透“后半篇文章”

巡察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学院党委始终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教职工大会动员部署,4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对巡察组指出的4个方面14类问题,拉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举措、完成时限等。二是扛牢政治责任。前后两任党委书记压茬推进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各司其职、以上率下落实“一岗双责”,把整改任务压实到党委班子成员、相关条块和具体责任人,传导到学院内设机构和每一位教职员工。学院党委先后18次调度推进,挂图作战、强化督导,形成全院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局面,推动各项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114项具体措施较好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纵深推进。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对2人进行追责问责,真严真查真问责,以过硬举措把整改责任压实压到位。四是健全制度机制。“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学院党委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研制制度和规范性文件21项,全方位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三不腐”,通过一个问题整改,促进一类问题解决,推动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内部治理能力建设。

充分运用成果,抓紧抓好事业内涵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是决定巡察整改成色的内在逻辑和关键指标。学院党委将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把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巡察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将巡察反馈意见要求纳入“十四五”规划、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等,切实把深化改革同深化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学院办学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方案”落地实施,绩效改革方案优化前期调研有序展开,国际能源话语权研究中心成功组建,ESP改革经验被《光明日报》推介,参与2项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在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力推动下,学院各项事业晋位升级,核心办学指标和整体办学水平不断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英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唯一入选的文科专业。签约引进英语博士教师一人,实现学院成立27年来英语博士引进零的突破。参建的创新平台入选首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参编的江苏省重点教材《机械工程英语》出版,学院教师主编参编ESP系列教材达到7部。2022届学生就业率95.68%,高于全校平均水平1.58%,同比增长7.3%,学校表彰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5个榜单,学院3个榜上有名,彰显了巡察整改巨大的促进作用。入选成为6个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之一,这是时隔6年后再次获“优秀组织单位”;是4个2022年度“征兵工作完成奖”获得单位之一,连续第2年获评“军训先进集体”,等等。学院工作师生满意度普遍提升,2022届本科毕业生调查显示,被调查20项指标,18项指标满意率在提升,17项指标不满意率在下降,指标位次普遍前移,内涵式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没有完成时。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树牢“三有”“三进”“三到”理念,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坚定推进常态化巡察整改,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管党治党建设党,切实扛牢公外和专业外语教育两个责任,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外语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安理场景,奋力冲刺“省内高校外语专业第一方阵”,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再出发作出外院贡献,以全面整改、持续整改的实际成效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