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学习路上 | 政策制度 | 巡视巡察 | 巡察大事记 | 巡察进行时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第二轮整改
 
 
 

|| 首 页>>巡察进行时

 
巡察整改助力赋能 “4+在线教学”提质量
2022年04月18日     (点击)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根据淮南市疫情严峻形势,将校园果断切换到封闭式管理模式,教学也从线下搬到云端,连日来,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线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有序,正在进行校七届党委第二轮巡察整改的四个学院党委也紧紧抓住巡察整改契机,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聚焦当前疫情重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在线教学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校内+校外 让在线教学主体主角更安全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教师是课堂的主角,这两支队伍可都是学校的“宝贝”,疫情突然来临,学校首先想到的可是他们的安全。“我们始终把师生的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加果断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学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多次在疫情防控会议上强调。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学校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采取落实包保责任、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严格人员管控、规范发热处理、关注心理健康、强化服务保障等措施,根据在线教学实际,把教职工一分为二,除了校园封控防控、线上教学保障、师生日常管理需要外,教师以及其他人员一律居家办公,坚决把病毒阻挡在校门外,全力以赴为同学们保障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线上+线下 让在线教学能下能上更灵活

学校在线教学总体安排部署后,各学院能否抓好贯彻落实是关键,这对于正在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四个学院党委来说,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学院党委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紧紧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问题导向,剑指教风、学风、思政工作问题整改,切实抓好‘一个核心’‘两个端口’‘三支队伍’‘四级联动’,有针对性地提高教的质量、学的质量、教育服务管理质量,以巡察整改助力赋能线上教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玉地说。在线教学方式灵活,“《地图学基础》课程采用超星一平三端+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实现了教师教学更简洁、学生学习更方便”,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系教师王世航这样认为。

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学生全员参与到课堂活动中

外国语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外语教学工作,本学期开设课程近80门,授课学生人数近17000名,涉及学生范围广,教师人数多,如何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实施,保障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着实下了不少功夫。“学院组建了在线教学督导组、在线教学巡查组和学生信息员反馈组3支院级教学督导督查小组,实行网格化督导督查,确保每节课、每个班级都被覆盖。每周五下午,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例会,向各系反馈一周教学督导督查情况,做到即知即改、迅速整改”,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华介绍说。

外国语学院学生信息员在线教学反馈会

线上教学是否存在枯燥无味,没有课堂教学的浓厚学习氛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苟延峰老师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我们课前借助‘陆由云’实训平台观看模拟视频,开展作业练习和成果测验,增强课堂学习的针对性。授课中,实时穿插案例分析、设置相关话题,引导学生参与讨论,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身临其境如同线下上课一般,增添了线上教学的趣味性和体验性。实现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温习相衔接,确保线上课程质量”。 “由授课老师和学生干部带头,挖掘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免费推送给班级同学进行补充性学习,进一步提升网课质量和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荀守奎说。

在线学习的好处和效果也得到广大同学的认可。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温嘉欣说:“虽然停止线下授课后不能和老师面对面地交流讨论,但是节省了宿舍到教学楼的时间,也便于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加深对课程重难点的理解”。对于这个问题,遥感科学与技术2021-2班学生凌婉婉也有同感:“线上学习不用在各个教室之间来回奔波,早上和中午的休息时间也得到了延长,课余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变多了”。

用心+用情 让在线教学可听可感更鲜活

在线教学效果的好坏,还取决于授课环节的设计和互动交流,避免出现老师授课和学生听课两张皮现象。如何了解掌握学生的听课和课后情况,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系教师王世航说:“直播过程中,通过精心设计的签到、抢答、选人、随堂练习、主题讨论等教学任务,使得学生能够保持清醒的精神状况和良好的学习状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课堂活动。同时,要求学生认真做好笔记,并在课后第一时间上传平台”。外国语学院教师冯茹说:“充分利用U校园、WeLearn、作文批改网等在线学习平台给学生布置作业,远程监控学生学习情况”。课讲授的怎么样,自己也必须清楚,她喜欢课后进行教学反思,“反复回放观看自己授课视频,细心琢磨哪些地方还可以进一步改进,不断学习与总结”。测绘工程2020-1班学生吴亚玲说:“我们老师都很有责任心,我们专业上课的氛围很好,老师鼓励我们在讨论区或者私下找他解决课上没有弄懂的题目”。“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立‘宿舍-班级-辅导员-学院’四级信息反馈跟踪机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关注特殊群体需求,有效协调解决问题,持续改进线上教学工作,使线上教学更有温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玉地说。

疫情期间,学生宿舍成为了学生学习的主阵地,作为在校值守的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辅导员胡豪杰说:“我们白天深入学生宿舍督促线上学习,晚上深入宿舍关心学生生活状态,虽然工作任务重了,但是与学生的日常陪伴和情感交流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有利于以后学生工作开展”。对于上网流量保障问题,各学院也考虑周到,“学院教学委员会全面筹划线上教学,细心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教师为主导,为个别上网困难的老师购买流量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吕延说。

在特殊的时期采取线上教学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课堂教学有它的优势,但在线教学也有优点,“能够帮助我们高效利用学习时间,做到精准复习、回顾重点难点,能够更加清楚地记录老师上课的授课内容,特别是像PS、网页设计这种实操性强的课程,我们可通过视频回放,查缺补漏。线上课堂也可以和老师实时互动,通过屏幕与老师交换意见,有问题可以很方便地提出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1班崔舒妍同学谈了她的学习体会。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1班崔舒妍正在上网课

自律+自信让在线教学入脑入心细无声

自律和自信,让绝大多数同学能够很快适应在线教学模式,“线上学习时间更加充足,相比于线下学习而言,线上学习每个同学接收到的老师的状态都是一样的,不存在听不清老师讲话或者看不清黑板的情况,所有同学都能够听清楚老师说的话,能看看清楚课件和相关资料,再加上老师上课会不时提问,学习状态和效果还是能够得到保证的”,遥感科学与技术2020-1班学生罗昱洁这样说。老师的讲解和指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听课效果最佳,我每门课程都会认真做好笔记,并在课后利用课堂回放和老师提供的资料反复学习重难点知识”,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温嘉欣说。

在线教学最大的困难就是学生是否能够按时签到听课,这对有的同学们来说是个考验。测绘工程2020-1班学生吴亚玲说出了她的担忧:“与线下学习相比,线上一方面同学们需要有更强的自制力抵制诱惑,无法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老师也不知道我们的上课情况、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情况” 。“没有了现实里跟老师和同学的接触,部分同学变得有些懒散,少数同学会因为睡懒觉需要班委和室友提醒。网课期间,由于无法与老师面对面互动,部分同学自制力不强,可能无法集中精力认真听课,造成教学质量下降”,遥感科学与技术2021-2班学生凌婉婉也有她的看法。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1班崔舒妍同学给出了建议:“在我看来,线上学习也十分考验同学们的自觉性和自主学习能力,如果学生自制力不够,会产生惰性心理、学习效果差等问题,所以,我认为如果能加强监督,增加老师与我们学生的互动,教学效果会更好一些”。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系主任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照片由各学院提供)

辅导员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比线下学习要稍差一些,主要依赖于学生的自律,后面的工作中要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加强对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胡豪杰说。

在线教学是个双刃剑,同时也受到终端设备和网速的影响,线上教学可能存在不稳定性,比如网络出现卡顿、画面不同步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同学也给出了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